新古董 The New Antique Project - Jialing Lee



於今年2019的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畢業設計展中,就讀織品系 MA Textile - Mix Media 複合媒材組的李佳玲 Jialing 織品設計師展出畢業主題:The New Antique (新古董),創作一系列的手扇,長四公尺的圍巾與一件雙人斗篷。



The New Antique是佳玲Jialing 於2018荷蘭設計師週展出主題35 Pieces of Jade project的延伸系列作品,兩個計劃都圍繞著東南亞島嶼地方傳說與幸運物的故事。探討在永續與環境保存的課題裡,當代設計師如何重新檢視我們為何製造物件,以及在物件的功能性以外的意義。


在佳玲創作的過程中,可以看到許多傳統工藝的材料與製作方式與意涵,如古老的Basketry weaving(簍織),玉石加工,吉祥圖紋,具有工業產品設計師的背景的她希望透過設計,傳達創新並不只仰賴現代科技,也來自我們的文化遺產與自然。手扇在過去有信物的意味,當一個女子給予一位男性一紙扇子,亦是定情物的意思。




35 Pieces of Jade project: 與新竹玉石工廠合作
將製作玉鐲過程中被丟棄的材料再製成手鐲

Craft becomes modern 當工藝走向現代

在台灣產品開發領域具有三年工作經驗的佳玲Jialing,也曾因對天然纖維的熱愛,在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學習。因此在創作過程中,可以看到她如何在數位與手工這兩端的光譜中找到平衡,並激盪出新的可能。

在The New Antique 計畫中,Jialing 發展出一個特殊的手扇的製作方式。她以雷射切割的方式自製一個木材模板,將不同的纖維如香蕉絲,草藤等手工纏繞上,最後再以電繡讓纖維的結構定型。





傳統技藝 The New Antique project: 草藤與香蕉絲

The lucky Charm 幸運物:物件的象徵與意義



A lump of meteorite worn against gunfire is an amulet,  a bullet-proof vest is not.’ 

隨身攜帶著一塊隕石來防身是護身符,而防彈背心不是- 護身符的歷史與運用

From Gary R. Varner, The History & Use Of Amulets, Charms, And Talismans, 2008




在就讀皇家藝術學院期間,佳玲Jialing 研究人如何賦予物件意義。過去人們從土地,自然,動物中尋找象徵, 如人們相信石頭帶有自然的力量,掛在牆上的ㄧ束稻草代表著新年的好運,紅色與圓形在不同文化歷史中都有不同的象徵意義,對佳玲來說,是一段重組符號並創造新符碼的過程。 







“許多來參觀展覽的人對我說我的作品像是博物館陳列的物件一樣,好像有自己的故事,很’’耐看’’,尤其是材料與細節。這些在創作過程中被轉化的符碼,似新似舊,的確我在做的也像是一個博物館學,在歷史中找到一些非科學但有一定公式的’’造物方式’’

- 佳玲 Jialing


設計師介紹與個人經歷

李佳玲 Jialing Lee 

出生於台灣台南,畢業於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從事產品設計開發,並於2016年經營Studio Double Plus ,與設計師陳鶴文為共同創辦人,獲Red Dot, 金點Best of Best等國際設計獎肯定。

Instagram: @_piecesofjade




arts x materials 材料研究室歡迎不同合作方式
聯絡請洽Email.




Share this article:
Location: London, U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