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CoCo - Wei-Haw Huang 黃威皓


黃威皓 Wei-Haw Huang 是一個多學科背景的專業設計師,他喜歡用設計來探索和體驗世界,同時也喜歡通過這個過程來體驗自己。他渴望創造人與環境的和諧,並有責任在尋求新挑戰的同時,對環境產生積極的影響。

Project CoCo 為威皓Wei Haw於 2020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College of Art,  Innovation Design Engineering (MA/MSc) 研究所的畢業作品。此項目是開始於探討電子垃圾造成的問題,威皓Wei Haw專注於研究使用者在系統中扮演的角色,並且發現,使用者對於物件的感知會影響他們的行為,再者使用者沒有意識到,物件本身來自於環境,並且最終最終要回歸於環境。此專案的設計研究的問題被設定成:

該如何透過產品的體驗來改變人對於家電的感知,來創造人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干涉?


而目標則為,重新思考使用者體驗設計的原則,另人了解自我對於環境的責任與彼此影響的關係。透過 Project_CoCo,三個主要與環境互動的裝置,設計透過簡單的形式其目的在於節省材料與強調設備的結構,以在操作後傳達信息。




萬物皆屬於自然,而我們創造與設計了許多物件來追求便利的生活,但同時,我們也將自己與自然隔離開來,現代的產品,所有的人造物,我們感覺不到也看不到它來自自然,屬於自然,我們也不會用對待大自然環境的方式對待它。

Project CoCo,開始於探討電子垃圾造成的問題,威皓專注於研究使用者在系統中扮演的角色,並且發現,使用者對於物件的感知會影響他們的行為,再者使用者沒有意識到,物件本身來自於環境,並且最終最終要回歸於環境。

透過實驗與研究,威皓得到一個參與者,使用者體驗設計的形式是造成這種問題的其中一個很重大的原因,過往使用者體驗專注於如何讓使用者使用產品過程不需要思考,來達到設計者的目的,因此經常只專注於物件的使用性與功能性,但物件背後許多的流程與資訊是可以傳達給人,且長袍改變人對於物件的感知。



最終的設計,是三組DIY的裝置,讓使用者可以組裝自己的裝置,而裝置本身,是透過物理的方式與自然環境的元素互動,像是陽光,空氣與水,最終不靠電力,產生類似小家電的功能。透過這樣的方式,讓人更感覺到與依賴環境的關係與自己在環境中適當扮演的角色。第一個裝置CoCo_Sun,是利用陽光和多組凸透鏡產生的熱,來烘烤麵包,為因為陽光的角度與強度不同,每次均會產生不同的紋理,展現環境的影響。第二個裝置CoCo_Air,利用鐵氟龍滾筒,鋁滾筒和橡膠條的摩擦,來產生摩擦起電,通過這樣的方式,最終在金屬片上產生靜電,來吸收空氣中的雜質淨化空氣。第三個裝置CoCo_Water,透過金屬片收集環境中的水氣至裝置中的容器,利用幫浦改變容器中的氣壓,在瞬間釋壓,來改變水分子間的距離,變成水霧氣,產生像是加濕器一般的功能。

這些設備產生的結果均會受到環境的影響,並在體驗期間提供不同的感官刺激這樣的感官刺激,會傳遞有層次的信息,讓人聯想到自然,從而幫助用戶意識到自然界的依賴感。

此設計想表達的是一個覺察,探討產品背後許多的訊息是可以加以被設計,此專案只是利用了其中一種手法表達這樣的概念,在追求環境與人類永續的未來,不應只是考慮人本設計,更是考慮環境與人彼此之間的關係,考慮以環境與人均為本的可能性。

CoCo_Sun




CoCo_Sun,讓使用者可以與陽光合作的裝置,來產生類似烤土司機的功能,中間的轉盤,可以讓陽光在吐司上產生不同的紋理。

CoCo_Air




CoCo_Air, 協助使用者與空氣合作淨化空氣的裝置,透過裡面的發條與機構,產生摩擦起電,讓上下金屬片個別產生正靜電與負靜電,來吸附空氣中的懸浮粒子。

CoCo_Water




CoCo_Water,透過金屬網板收集空氣中水氣,(以倫敦清晨為例,透過計算一早可以收集近25ml的水),右邊為幫浦,左邊為釋放氣壓與水氣的發條裝置。

使用流程圖





機構分解圖




情境圖



Early Experiments

實驗 1 - 探索改變人對物件感知的可能性,圖中不同方式提供相同資訊對於使用者的感知影響,最終這樣的感知差異,會影響人們與裝置互動的動機與行為。


實驗 2 - 探索將植物部分產生訊息傳導的可能性,企圖將植物部分變成具有家電的功能。


實驗2-2 - 探索如何透過與環境中的陽光空氣與水互動,來產生小家電的功能且不需要電力,左側為以陽光烤麵包,中間是以范氏起電機產生靜電淨化空氣,右側是以改變容器中的氣壓,來產生水霧。


實 驗 與 設 計 概 念 影 片




黃威皓 Wei-Haw Huang 喜歡用設計來探索和體驗世界,同時也喜歡通過這個過程來體驗自己。他渴望創造人與環境的和諧,並有責任在尋求新挑戰的同時,對環境產生積極的影響。

此外,在不同領域的知識和不同的視角之間建立聯繫也激勵著他,通過與多學科團隊的合作,他能夠創造新的價值。

更確切地說,在他過去的項目中,他總是與來自不同領域的夥伴合作,比如工程師、設計師、科學家,讓每個團隊成員互相啓發,重新審視不同問題的本質。對他來說,跨學科合作是對老問題提出創新解決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

他曾與世界領先的公司合作,與他們的人才合作,探索可持續發展和創新的新機遇,為世界建設更美好的未來。



黃威皓 Wei-Haw Huang

Wei-Haw Huang Website




arts x materials 材料研究室歡迎不同合作方式
聯絡請洽Email.





Share this article:
Location: 台灣台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