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華朗機工 LuxuryLogico「太陽之詩」-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在2020 年第二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中,誠品畫廊將與當今最受矚目、甫獲總統文化獎的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合作。太陽是太陽系中眾星圍繞的恆星,從地球上來看,它是天空中最亮的天體,供起光合作用所需的能量,生命萬物因此欣欣向榮。

豪華朗機工以「太陽」為展覽主題,為畫廊精萃區展位B23帶來三件全新裝置作品,包括知名的《太陽之詩》、《日光域》、《日蝕》。這是豪華朗機工首次在畫廊以個展名義發表作品,也是首次在台北的藝術博覽會中展出。 


豪華朗機工 - 左起:陳志建、張耿豪、張耿華、林昆穎

豪華朗機工由四位八○年代出生的藝術家張耿豪、張耿華、陳志建和林昆穎,因「混種概念」而成軍。其創作以跨界為概念,作品風格走向則以簡潔乾淨的形式表現出輕鬆異境。取材於自然環境,討論奇觀社會中的人性思維,希望在極度科技以及極度人文這兩個極端中取得和諧並激發創意,利用「音樂、視覺、裝置、文本」共陳手法,使作品面向變化萬千。



豪華朗機工,太陽之詩,2020,動力機械裝置(不鏽鋼、鋁合金、馬達)
直徑:372.7 cm、高度:182.8 cm


《太陽之詩》組裝過程丨照片提供:華麗邏輯有限公司 


《太陽之詩》組裝過程丨照片提供:華麗邏輯有限公司

《太陽之詩》是運用鋁合金、不銹鋼等輕量材質,以一萬三千個零組件與馬達打造而成的動態裝置。其核心由環型機械製造上下波動的循環軌跡,形塑出心曠神怡的太陽形象。整體作品在緩緩起伏的運行之中,彷彿日照輕拂大地,將觀者想像帶往自然,讓空間幻化成風和日麗的草原。

它也有如一架時光機,穿越時空帶我們奔赴創世之初,見證天際光芒乍現,淵面黑暗消散的那一刻。此作品最早為台電公司於二〇一六年委託製作,現永久懸掛於台電大樓大廳,而在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的誠品畫廊展位中,此《太陽之詩》為造型不同且最新製作的作品。




豪華朗機工,日光域,2020,燈光裝置
(LED燈、回收玻璃、金屬),直徑:180 cm 

LuxuryLogico, Solar, 2020, Electrical light installation
(LED light, Recycled glass, metal), Diameter: 180 cm

在《日光域》中,豪華朗機工蒐羅二百四十多隻回收玻璃瓶,將之安裝在不鏽鋼與鋁合金的骨架上,改造成以程式控制的夜間太陽。《日光域》所使用的舊瓶子大小不一、形狀各異,有的是藥罐、醬料罐,有的是食品罐、香料罐,皆為生活中的日常容器,配以新的LED和多媒體數位控制介面之後形成長流不息的光點。同時採用科學家、觀測站等蒐集到的太陽聲音,作為光點流動的依據,以視覺的光波傳唱太陽的聲音。

在白天《日光域》是靜止的雕塑,蓄勢待發,待夜幕降臨時開始自體發光,從內而外源源不絕地煥發能量,即使在黑暗中也能照亮人心。人類在四千年前即有觀測太陽的記載,《日光域》激起另一種近距離接觸太陽的想像。《日光域》曾經在香港藝術中心、台北市立美術館、曼徹斯特亞洲三年展等展覽中展出,此次是特別為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展覽所製作之版本。


日蝕是月球運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時發生的天文現象,自古衍生出無限遐想。展覽中的第三件作品《日蝕》是從魆黑的異次元中切劃出的視域,一道光景將隨著觀看角度反射出多元的想像維度。



豪華朗機工,漫遊-羽,2016,動力機械裝置
(不鏽鋼、鋁合金、玻璃纖維碳纖複合、馬達),717(L) x 248(W) x 140(H) cm

在博覽會的公共區中,《漫遊—羽》用羽毛狀的薄金屬組裝成富有未來感的生物造型,所有動作集合成波浪曲面,讓人聯想到傳說中翱翔天空的神獸,抑或是潮間帶礁岩上的海麒麟。任物換星移、世事更迭,它隨著陣陣暖流湧動,在屬於自己的旅程中漫遊。

展覽:豪華朗機工「太陽之詩」

日期:2020年1月17日-1月19日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誠品畫廊 展位B23
台灣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4樓∣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 號

公眾開放日期:
1月17日(星期五)上午11點至下午6點
1月18日(星期六)上午11點至下午6點
1月19日(星期日)上午11點至下午5點




arts x materials 材料研究室歡迎不同合作方式
聯絡請洽Email.


Share this article:
Location: Taipei, 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