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銅的應用 - 輔大應美金工產品組 - 閱 癒 Reading Break 作品介紹

閱 癒 Reading Break


閱癒 Reading Break 是今年2020 由輔仁大學應用美術學系金工產品組 - 譚靜媚 Tan,Ching-Mei、李家芸 Li,Chia-Yun 、郭馥榕 Kuo, Fu-Jung 創作的畢業作品,且今年獲得「金點新秀設計獎贊助特別獎」- 愛不釋手優良設計獎。在作品中可以看到充滿微小物件的手作,注重手工製作過程與品質。他們團隊設計了吸睛又富有可愛年輕的作品,將剛硬的材質表現出新的形式,外型非常搶眼。





有⼈好奇龜兔賽跑後故事嗎? 藉由小兔子在失敗中的迷惘找到自⼰的新窗口;⽣活中不斷轉換各種角⾊,處理理不同層⾯的情緒。我們以立體⾦金屬書的結構設計⼀一⾴頁的⿎勵,使⽤用溫暖⾊彩的搭配勵志⼩故事,⿎鼓勵⽤閱讀的⽅式獲得⾃我療癒,走出情緒困境,逃出⾃我的監獄。

Is anyone curious about what happened after “The Tortoise and The Hare” story? We made a metal pop-up book based on the idea which refers to bunny’s failure and confusion. After struggling through the confusion, the bunny will find out a new direction to go. By reading pages by pages of the warmly designed book, people could get inspired and be able to get out of their emotional trouble.





Cheer up 世上只有一個我,沒人能代替我 龜兔賽跑中輕敵的兔子輸了,生氣又難過的哭。
In the “The Tortoise and The Hare” story, the rabbit who was the light enemy lost and cried angrily and sadly. 

作者: 譚靜媚 Tan, Ching-Mei


Find 我是誰。兔子怕別人的笑,懷疑真正的自己要怎麼尋找?

The rabbit is afraid of other people's laughter and doubts about how to find the real self? 
作者: 譚靜媚 Tan, Ching-Mei


Dream 成功的路途不管我們是否開心,實現需要時間和堅持不懈
別人都在努力,自己怎麼能就這樣放棄。

They are working hard, how can I just give up like this.
作者: 郭馥榕 Kuo, Fu-Jung


Try hard 表現自己尋找特質並創造位置,全力以赴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嘗試新事物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須不斷的重新來過。

When trying new things, it is not a simple thing, so keep trying again and again.
作者: 李家芸 Li, Chia-Yun


Choose 人生有時候一帆風順起伏不定,總會遇到許多叉路 兔子來到了選擇的路口。
將有三條路,而最終選擇呢...?

The rabbit came to the intersection of choice.
There will be three ways and the final choice ...?

作者: 李家芸 Li, Chia-Yun


Start again 或許有時候事與願違,永遠有時間從頭開始,
翻開新的一頁 重新開始,轉換跑道持續努力也能成功。

Start again, continuos efforts to change the runway can also succeed. 
作者: 郭馥榕 Kuo, Fu-Jung


Detail 設 計 細 節


使用材質: 紅銅.黃銅.木頭.壓克⼒. LED燈 
技法:腐蝕.焊接.鉚釘.電鍍.紫外線樹脂

Material: Red copper. Brass. Wood. Acrylic. LED light
Technique: Corrosion. Welding. Rivets. Electroplating. Ultraviolet resin







在看完這些精美的創作後,很開心Arts & Materials 可以訪問到此創作團隊中的組長,譚靜媚。以下為訪問內容:

1. 請問一下,你們作品的靈感來源是什麼?

人生中身兼多種身分角色,日積月累下來壓力遽增,不懂得調適自己的心情,就容易得現代人普遍的文明病。組員共同紓壓方式是閱讀.聽音樂.芳香,我們選擇閱讀做發想。

2.在創作的過程當中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然後你是怎麼克服的呢?

故事發想呈現,因為只有單一畫面卻要呈現一句話一段故事,所以包含的人事時地物都需講究。製作上鉚釘焊接技法嘗試過很多種,從詢問老師討論失敗,多實驗多練習找出最好的方式製作。

3.你個人畢業之後的對未來的展望?

希望能順利讀研究所專精工藝類,有機會多出國開闊眼界。

譚靜媚 獲獎 照片


閱 癒 Reading Break 作品 作品組員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學系金工產品組


著重於金屬工藝之產品設計發展,有別於一般的工業設計科系。本組課程除了基礎共同科目外,另有基礎金工製作、珠寶表現技法、金工專題研究、金屬產品創作、寶石學、實用金工造型欣賞、塑造、模型製作、產品設計、產品表現技法、金工畢業製作等。

本組於雕塑教室、金工教室、琺瑯教室、鍛造教室、化學實驗室,備有各式鍛錘鐵砧、銲接、拋光、脫臘鑄造、中週波精密鑄造機、蒸汽洗淨機、精密車床等為台灣少數擁有完善設備的金工珠寶教育課程。以期達到能實際操作,使理論與實際並用,培養專業的設計人才。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學系金工產品組網站






All Images from 譚靜媚 提供
Thanks, 譚靜媚 與 其組員們



arts x materials 材料研究室,歡迎不同合作方式
聯絡請洽Email.





Share this artic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