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畫廊 ESLITE GALLERY - LIN Yen Wei 林彥瑋個展

 


在這影像充斥的時代,攝影聯繫著我們日常生活最熾熱的部分,林彥瑋便以「生活中的第二隻眼」來形容相機對於他的重要性。攝影是他創作過程中的第一個步驟,在他從特殊的角度捕捉到的影像中,動物雕塑和玩具的頭像充盈整個畫面,產生強烈的戲劇效果。由此林彥瑋迫使觀眾成為注視者與被注視者,無以回拒那「一切終將被時間拋在後面」的苦澀感。

他的第二個步驟是以照相寫實的高超畫技和古老媒材油彩體現水泥雕像和塑膠玩具的觸感、肌理、光澤和硬度,達到伯格(John Berger)心中專屬於油彩繪畫的境界:「雖然畫中的影像是平面的,但潛藏其中的幻覺效果卻比雕刻更為逼真,因為它能讓你感受到畫中物件的顏色、紋理和溫度,感覺它充塞在空間,充塞在整個世界」。

林彥瑋的作品既是肖像畫(關於生命)亦是靜物畫(關於死亡),並因為遊走於攝影和繪畫之間的曖昧地帶,這些動物得以穿越形體而成為經驗與外界的調節物,他試圖深掘出「一種在仿生命體中得到實踐的靈光意識」。






展覽:林彥瑋個展
展期:2020年11月14日—12月13日 
地點:誠品畫廊 ∣ 台灣110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1(誠品生活松菸店)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11:00-19:00(週一休館)

(贊助:奧圖碼Optoma




誠品畫廊將於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十四日至十二月十三日舉辦林彥瑋個展,展出藝術家二〇二〇年的新作。林彥瑋的創作多以攝影與繪畫重複、再製生活環境中帶有素人畫家塗裝筆觸的物件,展覽中的「就是喜歡你這樣」和「玩物參照」系列是他以相機將公園中歷經風霜的水泥動物雕像或手邊的塑膠動物玩具捕捉入鏡,再以油彩鉅細靡遺地描繪出這些動物盛滿笑意的大眼、殘敗不堪的外觀或臉中央凸起的模型線,由此提出多元辯證的繪畫形式和揉雜的美學語彙。



林彥瑋以「就是喜歡你這樣」和「玩物參照」系列觸及藝術史脈絡中罕有人嘗試與解釋的一塊,他所創造出的新詮釋語境和視覺經驗猶如一場場奇遇,而其中最有魔力之處莫過於瞥見動物們的「氣質」(air),恰似巴特(Roland Barthes)描述過的那由身體導向靈魂(animula),個人的小小心靈;以及閱讀畫面時所感受到林彥瑋自造的時間感,誠如他的陳述:時間永遠是道難解的謎,攝影中的、繪畫中的時間亦總讓我迷戀;我試圖解釋我製造的時間,它因跨足攝影、繪畫、記憶與經驗,變得渾沌龐大。








林彥瑋,是你嗎 No.1,2020



林彥瑋,玩物參照 23,2020



林彥瑋,就是喜歡你這樣17,2020



林彥瑋以「照相寫實」筆法描繪早期設置於台灣公共場合的動物塑像以及手邊的玩具動物模型,通過感性的觀看態度、客觀的寫實手法,以「物」取代「人」作為肖像主體的權力。自然動物形象被轉換爲工業化塑像玩伴時經過馴化、擬人化的過程,其似人非人、似獸非獸的塑像形象實是人/動物的和諧關係之虛擬投射。林彥瑋以寫實手法詮釋其所感受之虛幻,迂迴地透過擬人動物肖像討論現今人之主體定位。

林彥瑋以油彩模擬斑駁的塑料質感,以畫筆再現相機景深調度的模糊感,將被縮小、規格化以滿足玩物功能的塑像放大再放大,照見面臨風化命運的動物塑像「類人眼」中不合時宜的尷尬神態及擬人笑容。肖像畫的處理手法使塑像從玩物升格爲注視者,而大特寫的構圖轉換人與塑像之間的觀看權力。林彥瑋對動物塑像的關注疊映其自身與工業化製品成長的情感,力求在極端人工化的仿生獸裡展示其失去功能後特出之姿態。




arts x materials 材料研究室歡迎不同合作方式
聯絡請洽Email.



Share this article:
Location: 台灣台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