哿哿設計創辦人登《2020 富比士 Forbes 》亞洲傑出青年藝術類榜單!


張倚奇 (Ariel Chang) - 登2020 富比士 Forbes 藝術類傑出青年榜單


美國權威雜誌富比士每年皆會選出藝術、科技、金融.....等產業各30位30歲以下最具影響力的年輕人,為全球傑出青年的指標。台灣在2019年時無人在榜單內,就在今年2020由哿哿設計有限公司的創辦人張倚奇 (Ariel Chang) 成為今年藝術類別唯一的台灣代表者。



張倚奇(Ariel) 出生於荷蘭;成長於台北;並在上海、諾丁漢及倫敦求學。2015年時回台創辦哿哿設計有限公司,致力於發掘並提升桌遊的價值。由於從小在代理桌遊的家庭中長大(台灣拉密總代理哿哿桌遊),「將桌遊視做教材」不僅成為她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更是對台灣桌遊產業的發展培想了濃厚的使命感。

Arts and Materials 材料研究室很榮幸地能夠採訪到登上今年2020的藝術類傑出青年唯一的台灣代表者,分享哿哿設計品牌的經營哲學與經驗。因為難得機會,本採訪將會分成兩次報導介紹,這則主要是報導張倚奇(Ariel) 的心路歷程,而下一則報導將會以張倚奇(Ariel) - 哿哿設計有限公司的經營與成長背境作為專欄,報導介紹更細節的內容,請大家千萬別錯過!


讓我們一探究竟富比士 Forbes 藝術類傑出青年入圍的創業心路






得 獎 的 創 業 歷 程


張倚奇(Ariel) 表示:「我在創業的路上雖然的確很努力、一直對我們產業很有理想、也一直在做演進。但是其實看到得獎名單的介紹時,我才發現富比士看上的竟然是我五年前就已經設計的第一個小遊戲《咕啾咕啾》。




《 咕啾咕啾 Gujuguju 》是我和我姐姐合作的第一個作品。小時候最喜歡坐在客廳一邊看電視、一邊看美術班的姊姊畫畫,長大後也很喜歡姐姐的水果小怪物系列作品(咕啾咕啾的卡牌圖案原型)所以畢業後就問她可不可以讓我用來嘗試設計遊戲。



一開始會那麼喜歡這些水果小怪物是因為他們不只長得很可愛、而且是為了幫助在311海嘯失去家人的小朋友們募資而畫的,我覺得內外都很美。剛好我從小的夢想就是當羅賓漢(幼稚園的時候還不理解社會上為什麼有貧富差距,所以看羅賓漢的角度只是很單純的「他幫助了需要幫助的人」)所以如果可以延續水果小怪物們的故事和價值的話,也算是我開始追尋夢想的一個小起始點。


遊戲設計的部份也是剛好我從小就在家裡玩了很多教育類型的遊戲,已經有了一定的基底,將這些基底再結合長大之後學到的設計思維以及朋友們的協助測試,《咕啾咕啾 Gujuguju 》很快就誕生了。



《咕啾咕啾 Gujuguju 》設計出來之後,也是姐姐幫我做的產品包裝。由於我們兩個之前都是藝術學校(英國中央聖馬丁)的學生,所以無論在美術或遊戲的設計上都有一些比較不同於桌遊業界一般作法的突破。當時可能很少人看出來這些突破的價值,但是包裝好看、打開之後遊戲又好玩,就幫我們奠定了一個非常好的起始點。



後來這個遊戲被美國一家很大的桌遊出版商(Gamewright)看中,於是我們就成了Gamewright第一個代理的亞洲遊戲。在那之後我們也一直斷斷續續的會收到咕啾咕啾Gujuguju 在海外的好消息,先是參展、然後得獎、然後賣到美國最大的連鎖書店(Barnes&Noble)。當時只是很開心自己的作品有好的發展而已,沒想到最後會一路好到富比士。」

登上榜單之後的感覺及後續發展


張倚奇表示:「我很感謝也很開心可以得到富比士的認可,因為我知道它會是讓我們的理念可以被更多的人聽到的一個助力。從創業初期開始,我就一直認為「桌遊不是一個產品,而是一個媒介。」只有當我們把它看做是媒介時,才有機會從不同的面向裡去發掘出它的獨特功效,並將這些功效與其他產業做結合、進而為世界做出正面的改變。

剛好今年我跟姊姊(Amyonachair)合作的第二個產品就快要上市了,以我們的理念來說,這款作品是我這幾年來最看好的下一個淺力股,所以真的很期待!




咕啾咕啾是一款非常好的炒氣氛遊戲,總是可以讓整桌的玩家就算不認識彼此也一起笑得很開心。而我們接下來要合作的第二款作品則是可以讓玩家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去認識彼此、認識自己。


這款作品的遊戲機制是我和實習生們在暑假期間一起開發出來的,對我來說它不僅充滿了許多第一次帶實習生的美好回憶,而且也非常看好它會為我們的社會所帶來的改變,因為它似乎有一種魔力,可以讓玩家在不知不覺中發覺內心真實的感受、說出真心話。以桌遊插畫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領域,也是我和姊姊最近在努力的目標。」

下一則報導將會以張倚奇(Ariel) - 哿哿設計有限公司的經營與成長背境作為專欄,報導介紹更細節的內容,請大家千萬別錯過!





更多關於後續產品的消息,歡迎追蹤:



arts x materials 材料研究室歡迎不同合作方式
聯絡請洽Email.




Share this article:
Location: Taipei, 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