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拍部微電影嗎?先來看一部得獎影片的經驗分享













紅鐵砲工作室 製作 月光光 The Moonlight 微電影演員 _ 鍾櫻芬 (巧妃) 訪問

還記得10年前一次的因緣際會,參加了一場與少數劇團團長前輩到蘇格蘭的愛丁堡參加一年一度的愛丁堡藝術節(Edinburgh Fringe Festival)的旅行,因為身為藝術界的菜鳥,在旅途中不乏地穿插詢問著許多因好奇心作祟產生的愚蠢問題,但他們都可以體諒我,盡情的一一回覆我的問題,直到有一位因一杯陪啤酒後團長說出這句話,寄存在我腦海中,一直記憶猶新的記著,他說到,做戲不賺錢,玩劇場是瘋子,愛看戲是真情,以上皆是。

你知道劇場的出現其實是源於人類精神的需求,你知道看戲不只是看戲,還可以看到人生百態,許多人太忙碌卻忘記怎麼述說的自己人生,看戲的人每當在舞台下看到相似自己人生的故事劇情,其都偷偷著在黑暗之中掉著淚。因此,小編每當遇到一位演戲和做劇團的朋友時,心中不免浮起肅然起敬的一股敬佩之意外,也對他們的勇氣更加肯定。

會接觸到櫻芬,主要是因為,他們參與「2015馬祖觀光金像獎」的參賽作品“月光光”,並榮獲當年第三名的傑出表現。《月光光》是由新創戲劇團體,紅鐵砲工作室的戲劇愛好者一同完成,他們一行共五人前往馬祖拍攝二天半,其中編導洪偉城,攝影師林啟新和另一部片《藍眼睛》的女主角吳宇立都是櫻芬在不同的表演班結交的朋友,男主角劉昱賢則是偉城的室友,偉城為了讓我們能夠一同前往拍攝,特別用心編寫了兩部作品。《月光光》的片名即是一首福州民謠(離馬祖最近的大陸地區),串起整個故事,旋律優美,歌詞也貼近劇情,真是萬中選一,做為配樂為整部戲加分不少。


微電影劇照


月光光微電影影片



紅鐵砲工作室的組成是由團長洪偉城先生領軍成立的,團員們是在各表演課程中結識,團名是於2015年7月,團員們在Line群組裡面,很認真熱烈地討論後催生,紅即取團長的姓氏同音字,希望大家無堅不摧,好作品生生不息。


左起洪偉城、吳宇立、林啟新、鍾櫻芬、劉昱賢,準備搭乘臺馬之星前往馬祖

這一次透過認識他們劇團工作室,讓我們更加了解目前小型戲劇工作室運作的模式,以及一位非戲劇本科的年輕演員參加微電影拍攝的心境,讓我們身處於不同背景的人,能有個初步的瞭解。 當然,不乏著拍攝期間當然有些辛苦的心酸故事。真的很開心的訪問到參與紅鐵砲工作室的女演員櫻芬,希望透過她對自己的經驗描述讓我們在觀看得獎影片《月光光》微電影時,能更加瞭解了一微電影的背後故事,以及櫻芬與紅鐵砲工作室年輕與活力的一面。


夜晚於沙灘上拍攝時的側拍


福州民謠《月光光》

月光光,照池塘,騎竹馬,過洪塘。
洪塘水深不得渡,娘子撐船來接郎。
問郎短,問郎長,
問郎此去何時返?

馬祖因為位於臺灣海峽正北方,與中國大陸僅一水之隔,距中國大陸最近點約9.5公里。島上除通用國語之外,還通用操長樂口音的閩東語,當地稱為「平話」、「馬祖話」或「福州話」,官方則稱之為「福州語」。因此,對於中國福建文化影響非常的深。這是一首流傳千年的民謠,也可以說是中國福建最古老的民歌之一,通俗而且琅琅上口,字裡行間亦充滿了濃濃的情意,也可以看作是流傳民間的情歌。後來逐漸就成為童謠,是兒童早期非常好的啟蒙教材。


馬祖縣花「紅花石蒜」,亦稱彼岸花


以下為訪問內容:

Q: 請您說明一下妳自己本身為什麼想要開始參加劇團?

櫻芬 : 和有志一同的朋友一起合作的動力是加倍的。我們沒有特別安排定期團練或聚會,但感覺對了,相處就十分愉快,平時也會討論想要拍什麼類型,或是約看戲,我第一次看即興劇(勇氣即興),就是和紅鐵砲們一起欣賞,很棒!

這部得獎影片月光光是一部述說男主角戴景松因思念父親,而追尋到馬祖,試圖以馬祖的景色想喚回一些父親在從軍時的回憶,並帶著父親的照片,隻身前往馬祖,而在旅行的同時,認識了當地人芬芬。故事設定中,芬芬的話很少,可能是因為他們有著共同的思親情結,或許是遺憾,或許是期待,兩人漸漸有了情感上的連結與牽絆。在拍戲時,真的非常開心,因為過程中也發生很多有趣又刺激的故事。


劇中片段,男主角與父親當兵的照片

Q: 據我所知,你之前的工作與微電影拍攝沒有太大的連結,之前跨行業的工作是否在某個層面有幫助到你參與劇團?

櫻芬: 早期的工作的確沒有太大連結,唯一相關大概就是參與公司的廣告拍攝(只有畫面,沒有臺詞)。在2013年時,我參加了短期的微電影創作班,對微電影有初步的認識與了解,也有和同學完成一部作品。而跨行業的工作,老闆有提及未來拍攝電影的計劃,但尚未實際參與,老闆知道我很想演戲,蠻鼓勵我要認真投入,參加劇團。


劇中片段

Q: 誰是啟發你演戲最多的人(啟發老師)?

櫻芬: 有一次在上表演課時,老師(黃尚禾先生)問了同學們「最欣賞的演員是誰?」,我立即想到鄭秀文,原因是她能歌善舞之外,演戲的魅力是讓我目不轉睛的被她吸引。讓我感覺她好溫暖,無論是喜劇還是愛情悲劇,我就是能感受到那股溫暖,我想,這就是演員特質吧!尚禾老師當時說,你們的回答就是你們心裡想要成為的目標,我對這樣的期待是覺得高不可攀,但的確也是我的榜樣。


拍攝影片時,拍片現場的側拍


拍攝影片時的側拍

Q: 拍攝時如何進入故事所設定的角色?

櫻芬: 芬芬這個角色因為從小父母就不在身邊,比較安靜少話,略顯孤單,遇到景松後才笑顏逐開。而我的家庭環境也因父母離異,無手足相伴,這點有些相似。內心的期待卻因為壓抑而不太顯現情緒,可說是有些故作堅強。我也會多聽《月光光》這首歌,讓自己更接近故事。如果再多點時間準備,應該多觀察當地人的口音和生活習慣,這是我較缺乏的部分。


拍攝休息時的下午茶小點心聚會

Q: 劇團如何克服月光光的製作預算?

櫻芬: 《月光光》是馬祖觀光金像獎的參賽片,由於到外島拍攝,交通是較大的花費。通過劇本評選時,有撥補助金,導演也有補貼。我們住宿選擇比較實惠的青年民宿,演員們和攝影師也是全力無償支持,共同的目標就是完成作品。如果幸運得獎有獎金則會聚會慶功。

Q: 給未來也想參與微電影夥伴的意見

櫻芬: 可以從參加微電影比賽開始,朝著主題方向努力,也能欣賞其他團隊的作品,有實際拍攝經驗後,知道有哪些還要修正改進的空間。團隊合作是永不變的道理,而最核心的部分還是得有好劇本,平日可多觀察人物、社會、研究歷史等等,多留心美景或巷弄間的小角落,寫出能夠引起共鳴或是傳遞一些感動的劇本。

Q: 對目前台灣製作微電影的環境感想

櫻芬: 很多企業透過微電影的方式做為宣傳形象或產品的媒介,似乎成為長篇的廣告,我認為這也是可參考的一環。有些政府也會釋出比賽,例如推廣環保、觀光,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部分,可多嘗試。台灣的微電影已經很廣泛,科技發達,用手機和剪輯軟體app就能夠完成影片,因此,技術面固然重要,最終仍是劇本才能感動人心。




最後還是要來介紹一下鍾櫻芬 (巧妃),她是一位喜歡看戲、演戲,是情緒化的巨蟹座代表,常常因為一小段文字或影片就能感動落淚或起雞皮疙瘩,給自己的目標就是不准放棄演戲,已在這條路上,愛我所選。

在訪問的最後,arts x materials 材料研究室工作團隊也被櫻芬 (巧妃)對演戲與紅鐵砲工作室這群年輕人對戲劇的熱情感動,這種熱情是一種年輕人對自己未來與夢想的一種踏實實踐,以自身的實踐來朝向未來的夢想,一步一腳印的走著直到目標。我們也期待著他們下一部得獎微電影短片,希望他們能夠朝著目標往前走,再度帶給我們更精彩的戲劇內容。

藉由這次的機會來介紹一下什麼是微電影?很多人會問微電影到底與短片有什麼不同?根據小編的研究,所為的微電影就是一種新興的影片形式,內容簡短、深刻、有劇情、有角色等,當您看完後,會對影片留下深刻印象,可以算是一種異於電影創作的行銷方法,為故事行銷的一種分支。目前業界還嘗試著以微電影的時間、成本、手法等等來定義他,符合定義才叫做微電影。(buzzorange,2013)

過去幾年微電影在台灣等同流行詞彙,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祕書長賴麗雪指出,以前,有志進入電影領域的人,拿金穗獎是最低門檻標準,拿到後,再從製作助理一步步往上晉升導演。然而微電影卻打破了潛規則,只要有本事獲得網路使用者注意,創造高點閱率,創投或電影製作公司便不請自來商談合作。微電影以最快的速度實現年輕新秀的夢想,但同時也是最血淋淋的競爭戰場。

目前在臺灣,與微電影相關的民間組織有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in微創影像創作平台(in movie)、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Micro Movie Association)、台灣微電影創作協會(Taiwan Micro Film Association)及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微電影培育中心(Microfilm Center)等單位,如果對微電影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上他們網站看看喔。



in微創影像創作平台(in movie)

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Micro Movie Association)

台灣微電影創作協會(Taiwan Micro Film Association)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微電影培育中心(Microfilm Center)

紅鐵砲工作室的粉絲專頁
Share this artic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