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ric Formula No.2 collection 布製椅 - Zhekai Zhang


延續著 Zhekai Zhang 的 Fabric Formula collection 系列,接下來的Fabric Formula No.2 collection 布製椅是另一項新的設計操作。

從設計史來看,椅子是個很特殊的物,也是一個最人類基本的物件。基本是因為它的功能部分幾乎是固有不變的,主要是為人提供一個處置身體的地方。



在現代設計中已經極少是個體設計師完成一個產品設計了,除了日常最基本所需之物:桌椅,餐具,燈具。工業設計的歷史不過百年,而我們回顧設計史的時候那些經典的椅子,就像章節符號一樣嵌在工業時代成長的節點處。

No.2 collection 是基於塑料注塑成型的工業生產方式的基礎上的一種工藝創新。採用特殊的低熔點塑料(polymorph)和可折疊的金屬模具,形成特殊的塑料成型工藝。即先用塑料粒子填滿佈袋再用熱水加熱塑形的方式來生產塑料凳。這種加工方式的優勢就是能將布料因模具翻折後的褶皺效果由於冷卻成型最終呈現在凳子外面表。


每個凳子通過模具翻折後的效果都各不相同,因此凳子的整體形態也各不相同。此外,凳子三條腿之間的金屬支架除了能提升穩定性的作用,也讓椅腿有了獨一無二的褶皺效果。

外表面的混紡布料增加了凳子表面的視覺感官體驗,不同的角度看過去會有微妙的布料顏色差異。堅硬的凳子質感和看似柔軟的有機形態同樣形成了有趣的視錯覺。

細部 1 

 細部 2










Zhekai Zhang 嘗試打破傳統首飾的性質和原有價值,跨越物料的界限,開創不同的創作思維。不經讓人想起無論是從建築師Alvar Aalto 设计的椅子 STOOL 60 (1933)還是设计伉俪 Chales and Ray Eames 设计的 Plywood Chair (1945-1946),再到Verner Panton 的 Panton 椅(1959)他們在初期都致力於設計椅子功能與造型、結構等,以豐富的設計經驗與專業知識的執著、造就了一貫的精湛工藝和對於細節的高度重視。


看完了這兩項設計作品,不經想問Zhekai Zhang,這個項目對未來的製造業有什麼影響?

Zhekai Zhang 說:畢竟是兩個實驗性的作品,還有很多的細節有待完善。我這個畢業作品的概念就是通過對加工過程的設計導向最後的產品具有唯一性和獨特性。現有的批量化產品基本是通過數字編號好來定義唯一性為主,希望將來每個批量化產品能具有更多的個性化屬性。

未來會接著發展這個項目嗎?

會,我在這兩個月還會繼續研究發展這兩套產品,最近的規劃就是在九月底的倫敦設計節London Design Festival繼續展出我的作品,屆時希望感興趣的朋友多多來捧場。



Project Designer:Zhekai Zhang 
Royal College of Art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MA Design Products

Special Thanks : Zhekai Zhang 
Zhekai Zhang  Personal Website : zhekaizhangdesign.com




arts x materials 材料研究室歡迎不同合作方式,聯絡請洽Email.


Share this article:
Location: London, U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