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的治愈型針織設計 SENSITIVEME - Jie Lin



SENSITIVEME 


Jie Lin 是一位織品設計師,同時也是一位獨立的時尚模特兒。 畢業於切爾西藝術學院 Chelsea College of Arts - UAL 織品設計 textile 碩士學位。

這次的設計,她結合了光與顏色這兩個元素,她選擇了製作敏感型面料。在這個作品之中,Jie 選擇使用了多種不同的材料表達了她的想法。在過程中,她走訪了多家醫院,並採用了大部分醫院使用的色彩搭配,在最大程度上的使用具有醫學、心理學的統計背景,將其運用在作品的色彩搭配上。

其實針織產品除供服用和裝飾用外,還可用於工農業以及醫療衛生和國防等領域。針織分手工針織和機器針織兩類。手工針織使用棒針,歷史悠久,技藝精巧,花形靈活多變,在民間得到廣泛流傳和發展。






她認為光與顏色在人們的生活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光與眼睛交互作用的產物就是顏色。每個人對顏色的選擇取決於不同的成長背景,而顏色對人們的影響是不知不覺的。顏色不僅可以運用在環境設計中對人們的心理起到幫助的作用,讓人們的情緒放鬆、平靜。

如今,很多醫院都已在室內設計中參考了顏色心理學的理論,在選擇色彩配色的同時,結合了色彩理論對患者的情緒與精神進行治療和幫助。顏色也可以在生理上治療疾病,比如色彩光療法,將光和顏色滲入皮膚之中,給予人們能量。由於顏色偏見與文化的差異。

Jie 巧妙的利用織針把各種原料和品種的紗線構成線圈、再經串套連接成針織物的工藝過程。針織物質地鬆軟,有良好的抗皺性與透氣性,並有較大的延伸性與彈性,穿著舒適。







Jie Lin 選擇使用了多種不同的材料表達了她的想法, 例如單絲尼龍線、2/16s棉、夜光線、感光變色線。單絲尼龍線能夠讓紫外線百分之百的進入人的皮膚,吸收太陽光給與的能量與營養;棉是日常生活及醫療範疇之中運用最廣的材料,且天然材質具有親膚,柔軟,良好的吸收能力。








而考慮到光的元素,Jie Lin使用了感光變色的材料,材料可以根據紫外線強度的變化而產生變化,顏色的深淺與紫外線的強度成正比,當戶外紫外線高達一定數值的時候,材料的顏色達到最深,以此來提醒人們紫外線的強度從而保護人們。

夜光材料則是可以在白天吸收紫外線,在夜晚將光釋放出來。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上,則是一塊面料可以有多次變化。在室內,面料有本身固有的顏色;在室外,接觸到陽光時面料的顏色會進行變化;在夜晚,面料則具有夜光的特性。

Colour-changed fabric is the kind of smart textile, it can change colour when it under the daylight or UV light. And the reflect materials can absorb UV light, release the light in the night.






Jie Lin 的作品秉承了可持續的想法,在設計上運用多功能的產品概念,而產生的多功能型面料。由於這個作品主要作用在人的身體上,所以產品設計也與人相關。她的作品可由人的不同需求進行組合,改變,直接影響人體與周圍環境,讓人的意識與作品進行交流和相互作用。

這一概念符合了Jie Lin 一直在探索的可持續、環保的紡織品設計理念,可持續的面料不再限制在材料選擇上,在造型方面也給予了多種可能性。減少購買者的消費需求,減少快時尚產品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將面料進行最大限度的使用,從慢設計的角度來幫助人們與環境。


Using colour to heal people's mood, get a positive response and using light to give knitted fabric second life is the core of this work. And also put sustainable idea into this multifunction product, it can be used in many ways. This alternative forms of design can reduce the need of consumption, which is the slow design can help environment and people.









學校展覽



Project Designer:Jie Lin
Special Thanks: Jie Lin

Jie Lin Personal Website: www.jielin-jora.com
jielin.jora@gmail.com
instagram: jora.lin








arts x materials 材料研究室歡迎不同合作方式
聯絡請洽Email.






Share this article:
Location: London, U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