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地景設計讓學生學習 Learning Landscape


YuTing Ting 是一位建築設計師。 今年畢業於中央聖馬丁 Central Saint Martins - UAL 建築設計 MA Architecture: Cities and Innovation 碩士學位。從地景學習是今年她的畢業設計作品。

How can schoolchildren left-behind in rural China across better education?
從地景學習 Learning Landscape - 以農村楊榜小學為例 



根據2012年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目前在中國有6100萬的“留守兒童”,“留守兒童”是一個普遍存在於中國農村地區的社會現象。由於父母遷往大城市工作,留下年幼的孩子跟年邁的父母在家鄉。






基地狀況:

楊榜小學在經歷了幾十年的風雨飄零,有原本的土坯房改建成現在的磚瓦房至琉璃瓦屋頂。該學校坐落於楊榜村村口,也是其他村落村民的必經之地。被廣闊的平原包圍著,不遠處有著微微起伏的小山丘,學校卻保持著中國農村的特色面貌。

楊榜小學位於中國河南省信陽市光山縣楊榜村。像很多其他的鄉村小學一樣,該小學教學設施落後,教學條件艱苦,很少有年輕教師願意來這些教書,學生們在缺失了父愛母愛的情況下,在這樣的教育條件下艱難的成長。該項目利用這麼一個典型的案例,通過實地調研,了解當地兒童真正需要的學習空間,改善他們的學習環境。這也挑戰了傳統的教育模式,把教學活動從室內延伸到戶外。楊榜小學大約有80%的留守兒童。大多數學生從家到學校都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特別在農忙時爺爺奶奶無暇顧及他們需要自己去上學。

楊榜小學目前有主要教學樓1棟,共3層6個年級,主要承擔平時的教學活動。輔助教學樓即綜合樓為新建的3層樓房,主要存放音體設施及活動教材。由於學校的師資力量有限,副科(即音體美科目取消,所以該樓目前空置)。學生們的課間活動及體育課都是在院子進行,設施簡陋而不能完全供學生們使用。其中幼兒班佔用新食堂導致學生們的午餐環境不佳是最為突出的矛盾。

未來規劃中要增建2幢教學樓和一個風雨操場,預計2019年完工投入使用。除硬件設施的缺少外,這些學生們自身為“留守兒童”平時缺少父母的照顧也是急需解決的問題。




設計說明:

“玩樂屋”是通過充分利用本地有限的資源跟傳統與現代交融的技藝,啟發跟鼓勵學生向當地居民從大自然,土地中汲取靈感,這也是一種“大地學習法”。

通過不斷的探索實驗,充分利用給當地資源,從而達到節省開支的目的。這個木構架由當地的居民或者教師帶領他們的子女或學生一起建造而成。學生們可以通過觀看,在模仿的過程中學習建造與技能知識,為將來的生存打好基礎。這是一個兼併學習跟玩耍的空間,給孩子們從“家至學校”的途中提供一個戶外的學習空間。當然這也可以作為當地居民公共的一個戶外活動場地,例如大家一起在此慶祝大豐收。






Project Designer:YuTing Ting
Special Thanks: YuTing Ting

YuTing Ting Email : 245998623@qq.com

arts x materials 材料研究室歡迎不同合作方式,聯絡請洽Email.






Share this article:
Location: London, U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