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的力量,療癒手工書



arts & meterials 採訪記者 Yun
採訪對象: 小貓設計師



這次訪問的地點,台北的安和65咖啡店,剛好現場有位日本貓咪插畫家在做現場演唱

咖啡店場地提供藝術家與設計師一個展覽的空間。小貓這次在安和65的展覽到4/7,與其他兩位雜貨設計師布窩 (Busy Owl)、甜蜜蜜釀皂 MiMi Soap一起展出和販售。

第一次見到小貓時大約是兩年前的九月,在圓山集食行樂的創意市集,當時她在炎熱的天氣下,耐著性子在自己的攤位上,切割不同的紙材做成一張張美麗的卡片。不只是佩服這個人的好耐性,還對她的手藝很感興趣。小小的攤位擺了自製的禮物盒、手工卡片、用手黏製和雕刻的紙花和手工書。當買了商品之後,小貓還會請客人選一張正向的鼓勵語當作給客人,或是給客人送禮的對象。若客人有興趣的話,也可以抽開悟卡給當事人的心靈或是碰到的事情一些指示。

這樣聽起來,有沒有覺得小貓的作品走療癒路線啊?沒錯,品牌名稱「小貓的拍拍手」的宗旨就是鼓勵每個人,讓他們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時,變得更有自信,在辛苦的完成一件事時,別忘了給自己拍拍手。小貓說:「我的作品是希望別人因為我的話而變得更有自信和力量。」


小貓在現場供人拿取的名片


但當初會取這個名字其實是…小貓說她的英文不好,曾經因為這點發生一些好笑的事情,有次她的朋友幫她想品牌名稱,講了proposal這個字,小貓以為是中文的「拍拍手」就覺得這名字很棒,於是誤打誤撞用自己的綽號加上聽錯的proposal,就變成了這個可愛的名字。

去年八月時赫然在小貓的粉絲頁發現,她把圓山的攤位收掉,改打起游擊戰(Yun的比喻),在不同的市集和咖啡店販售手工作品。問她為什麼,她說:「當初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擺攤賣手製禮品是做做興趣轉換心情,現在做回自己的本業,占卜和做心理諮商。」




而事實上,小貓曾開過十三年的禮品包裝店,其中八年店裡也有提供婚禮顧問的服務,這讓她有豐富的包裝設計經驗。她發現在開店做禮品包裝時,雖然生意並不是很好,不過常常有人上門,為的就是找她聊天,因為她總是給人很溫暖正向的力量。這好像是一種天職,不做就會感到心裡憂鬱,於是因緣際會之下,結合她的個人特質以及天生的靈感和直覺力,走上了占卜諮商師的道路,而她的手做禮品,也結合了她的特質,讓人能夠送禮送到心坎裡。「兩個都是我的孩子,我當然會好好經營。」小貓說。

而這一年去創意市集擺攤的過程,也讓她重獲了自信,今年三月再次在安和65咖啡店見到她,發現她的作品風格有了明顯的改變。當時在攤位上的作品是走英國式復古風的路線,復古的英式壁紙花色、包裝紙結合卡紙做成的作品,現在改變路線,作品變得有種樸素的美感,不再花俏。

小貓說:「那時候沒有自信,才會用美麗的顏色來包裝自己的作品,後來有了心境上的轉折,喜歡簡單的美,嘗試用素色的顏色堆疊出來,讓作品更貼近自然的元素,且在製作作品時考慮到環保的要素,為了讓紙張可以回收,黏貼也只使用白膠。希望以後的作品能夠使用牛皮紙,以及接近原色(白),更能強調作品的質量。」




手工書與卡片軍團皆有展示

這次在安和65做限期販賣,主打異次元手工書,不但做工精緻,內頁還有信封袋和內頁可以收藏自己的立可拍、票券、、名片、卡片等具有紀念價值的東西,然後寫一些話在裡面,由寫本子的人自己創作個人的故事,像是旅遊記事,和日常生活發生的小事,和情人的紀念日等等。Yun以前就有這樣的朋友,喜歡在自己的筆記本上寫日記和剪剪貼貼,但哪天打開來,把照片或電影票就這樣弄飛走了,若有這樣的手工書,要寫日記就方便多了


最後,小貓說這次舉辦完展覽販售後,會休息一陣子,因為以前的正向語都是從網路上或書上收集來的,這次她想要嘗試自己寫,累積足夠的正面能量句子才會再推出新的作品。在這邊也祝福小貓,能夠心想事成,鼓勵更多需要正面能量的人,也迴向給自己得到更多創作能量噢!



Photo from 小貓的拍拍手
Texts from :  Copyright © 2016 arts & materials




Share this artic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