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新材質「軟水泥」 - CELEMENT LAB 軟水泥生活實驗室


CELEMENT WORKSHOP & GARDEN CITY 

軟水泥體驗課程及城市花園系列
建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軟水泥小建築


Designed by CELEMENT LAB, 軟水泥生活實驗室



水泥 。又可稱洋灰、红毛灰、红毛土、红毛泥,是一種建築材料,與水混合後會凝固硬化。

它的特性為加水攪拌後成漿體,能在空氣中硬化或在水中硬化,並能把砂,石等材料牢固地膠結在一起。早期石灰與火山灰的混合物與現代的石灰火山灰水泥很相似,用它膠結碎石製成的混凝土,硬化後不但強度較高,而且還能抵抗淡水或含鹽水的侵蝕。作為一種重要的膠凝材料,廣泛應用於土木建築,水利,國防等工程。

當然,身為一種建築材料,同時可讓人有粗糙的觸感、厚重的外型,都是普遍人對水泥的既定印象。現在由台灣設計師 CELEMENT LAB, 軟水泥生活實驗室,使用特別的材料及調配方式,獨家研發出柔軟富彈性的「軟水泥」材質製作出許多有趣的設計。在設計產品中保留了水泥的原始紋路及風貌,並製成實用的生活用品,將建築材料融入生活,顛覆大眾對水泥的固有印象,讓實驗與想像進行腦袋激發碰撞。



然而,什麼是軟水泥?看起來堅硬,摸起來卻柔軟且具延展性,初次接觸後,一定會對這新奇材質的應用可能性感到期待。

如今,軟水泥團隊創業至今已滿五年,在這個時刻希望以累積的能量、實戰的經驗以及一直以來堅持的生活態度,透 過工作坊的形式,一併與大家分享。在過去大大小小的展覽及市集裡,收到很多朋友的詢問: 「軟水泥是什麼?」、 「軟水泥怎麼做的?」「可以體驗製作軟水泥嗎?」「可以買軟水泥材料嗎?」「軟水泥有沒有開課阿?」...等等,在眾 多期盼下,GARDEN CITY 軟水泥工作坊終於誕生,軟水泥團隊設計了一套體驗課程,讓喜歡軟水泥的朋友們可以 親手打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軟水泥。 


軟 水 泥 灌 模 動 態

這個計畫最好玩的是透過工作坊讓大家體驗製作軟水泥,感受軟水泥衝突美學的品牌精神,工作坊將解析軟水 泥的創作靈感、材料研究,大家將可以參觀到軟水泥團隊一直以來實驗過的各種不同且有趣的材質樣片,這可能會讓你腦洞大開,激發創意的靈感來源,更可以一窺軟水泥材質資料庫,並親手把玩這個有靈魂的材質。

接著工作坊將帶領大家進入軟水泥的奇幻世界,從設計配置軟水泥紋路及色系開始,再執行調配材料以及手工灌模的動作,這不是一 件簡單的事,但絕對是一件有意義的事,灌製軟水泥的整個過程非常療癒呢!體驗課程完成後,將獲得自己打造的軟 水泥花園筒,這也是 GARDEN CITY 城市花園系列的重點產品。



示 範 紋 路 創 作 方 式

灌 製


設 計 發 想


灌 製


灌 製


灌 製


示 範 紋 路 創 作 方 式

除了軟水泥體驗課程之外,GARDEN CITY 城市花園系列也很有意思!概念上採取四面牆分別組裝的設計,故 每一道牆面都可以創作不同質感的軟水泥,再搭接出一座座獨一無二的小建築,這座小建築可以是筆筒、各類工具的 置物筒,也可以拿來當盆栽,放置乾燥植物使用,甚至可以是情境氣氛燈座,因為使用上的多樣性,以及材質表現的 豐富性,所以它被命名為 GARDEN CITY 城市花園。


軟水泥城市花園系列有兩項產品: 

(1) GARDENHOLDER 軟泥花園筒  (2) CITYHOLDER 軟泥城市燈座




▲ GARDEN HOLDER _ 軟泥花園筒 (未來定價: NT$1280,嘖嘖早鳥限量: NT$780)

GARDEN HOLDER 軟泥花園筒,四道牆面皆是軟水泥構成的,這座小建築適合放置文具、工具以及當作乾燥 植物的盆栽使用,這也是體驗課程中製作的產品,最具巧思的是軟水泥團隊標配了三款難度很高的紋路設計,分別是 漸層軟水泥、大理石軟泥、2020全新土質軟水泥,具創辦人Swank說:「這三款紋路設計絕對是團隊累積五年的扎 實功夫,如果要在體驗課程裡製作這三款紋路,是非常困難的,懶得參加工作坊的朋友們,選擇軟泥花園筒,絕對是 買了軟水泥的辛酸血淚史。」



▲ CITY LIGHT HOLDER _ 軟泥城市燈座 (未來定價:NT$4280,嘖嘖限量:NT$3380)

CITY LIGHT HOLDER 軟泥城市燈座,呈現了軟水泥團隊衝突美學的幽默感,它結合了真的、硬的大理石,拼 接上假的、軟的大理石和軟水泥,在真真假假的軟硬之間,開啟了驚喜且獨具生活美學的工藝表現。令人為之一亮的 是與花蓮大理石材工廠的合作,使用來自台灣在地生產的和平白大理石、和平黑大理石及蛇紋岩大理石,透過師傅老 練的功夫,將大理石製作在僅有薄度6mm的尺寸,讓和平白大理石透出美麗的紋路光芒。這個大理石小牆面,更運 用了斷裂面的設計,呈現自然的碎裂風格,賦予產品一種歷史痕跡的表現,也呼應了軟水泥產品獨特的靈魂。


軟水泥團隊現正於嘖嘖平台上進行募資,有三個選項可以支持這個計畫 GARDEN CITY: 

(1) 軟水泥體驗課程 CELEMENT WORKSHOP
(2) 軟泥花園置物筒 GARDEN HOLDER
(3) 軟泥城市情境燈座 CITY LIGHT HOLDER


GARDEN CITY 城市花園系列,重點特色是軟水泥體驗課程以及手工打造的獨一無二的軟水泥產品, 所以贊助募資的選項皆是限額且限量的,歡贏有興趣的朋友們參加!


軟水泥募資活動時間是 3/5~4/11,就在嘖嘖募資平台,連結如下: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gardencity

軟水泥生活實驗團隊成員


CELEMENT LAB 軟水泥生活實驗室



Hashtag: #軟水泥 #軟水泥工作坊 #軟水泥體驗課程 #城市花園 #CELEMENT #WORKSHOP #CELEMENTWORKSHOP #GARDENCITY



arts x materials 材料研究室歡迎不同合作方式
聯絡請洽Email.




Share this article:
Location: Taipei, 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