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SSUE36 面紙盒36計 - 19 NTUA 優秀畢業作品

面紙盒36計不只是兵法,也是36種生活擺法

TISSUE36 面紙盒36計
作者:郭亮延、柳佳妘、王淳貞


新一代設計展 金點新秀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 包裝設計類
新一代設計展 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瘋紙文創設計獎
A+創意季 視覺傳達設計類 廠商特別獎

衛生紙。已經是人類無法捨棄的日用品之一,它已經完全融入到我們的生活周遭。這生活必需品,吃飽飯後擦嘴巴、打噴嚏擤鼻等等,都需要衛生紙來完成。因此抽取式的衛生紙的面紙盒就成了必須生活用品之一,生活不可或缺的一個部分,因此面紙盒的功能也變成了設計師的構想範圍之一。

由三位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系學生的作品,TISSUE36 面紙盒36計,榮獲三項大獎,其設計主軸是透過一連串的包裝結構設計來融合到不同生活情境的環境,如:餐廳、小吃店等等,並以市售尺寸為基準,增加面紙盒的功能。



體貼使用者,低調藏身生活四處的白色好幫手

TISSUE36是一系列針對不同場合情境的面紙盒包裝結構設計,以市售尺寸為基準,增加面紙盒的功能或改變擺放方式。例如收納各種常見居家、辦公用品,整頓小吃店餐桌空間,或掛置於牆面、方便吸附於學校黑板等。共有36種盒型結構設計,旨在提供廠商新選擇,實際運用上可自由替換包裝的材質與視覺。

維持市售面紙盒尺寸,調整造型結構、抽口位置、紙盒高度等等,以最小的改變去解決問題。例如在客廳時常找不到遙控器,我們將面紙盒頂部設計成可置放遙控器的結構。


發想與創作過程──設計始終源自人性

發想階段為其中一位團隊成員有嚴重的過敏,經常在開會時使用面紙盒,因此團隊重新檢視面紙盒在生活中的使用,發現其擺放的場所及用途非常多元,但在不同情境中,不論是外觀造型、抽口位置等總是一成不變,於是他們開始思考面紙盒是不是能做出改變更貼近各個使用需求。


除了居家辦公空間外,我們也有考量其他常見的使用環境需求,例如可掛於牆面掛鉤節省生活空間;用一般磁鐵即可固定於黑板,方便用完粉筆抽取擦手;一次整合收納中式小吃店餐桌散亂的物品,提升用餐環境舒適度。

未來展望:

團隊表示希望能夠找到廠商合作,實現概念,使大眾生活更便利。日前剛結束的新一代設計展也獲得金點新秀設計獎包裝設計類的年度最佳設計,期望團隊所設計的面紙盒能成為點綴生活的巧思。


成員介紹:柳佳妘、王淳貞、郭亮延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



Facebook粉絲專頁:



arts x materials 材料研究室為
2019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畢業展覽贊助廠商之一

arts x materials 材料研究室歡迎不同合作方式
聯絡請洽Email.











Share this article:
Location: Taipei, 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